习总书记问:“哪个学校毕业的”,朱文颖自豪地回答:“皖西学院”

朱文颖,皖西学院原经贸系国际贸易专业2005届毕业生,中共党员,在校期间担任班级团支书、大学生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曾获校级“优秀毕业生”。从2006年开始,朱文颖主要从事人才就业、培训开发等工作。在我省规模最大的人才服务机构——新安人才网工作期间,她从一名普通策划人员做起,成长为今天的管理骨干,历任策划主管、产品营销部经理、总经办主任、市场部经理等职,也是新安人才网旗下多个分支机构、职业培训学校法人代表。近年来,朱文颖陆续被安徽省经信委聘为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项目评审专家,被安徽省人社厅、安徽省教育厅聘为省级“启明星”就业指导专家团成员,并担任安徽省通信行业暨互联网协会理事、合肥市庐阳区第四次代表大会党代表。她爱岗敬业的职业操守和积极向上、追求进步的精神品质值得同学们学习,望同学们以她的成长经历为榜样,谱写奉献社会无悔青春的人生华章。

一、忠诚为党,青春逐梦

朱文颖自参加工作以来,从未忘记自己是一名党员,始终没有忘记大学期间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她认为,无论在哪里工作,都不能忘记党的培养之恩,都要关心党、热爱党,时刻为党奉献一切。朱文颖在交流学习时说道:“党给予我们的太多,而我们却做的太少,唯有不断的努力工作,不断的追求进步,才能对得起党员这个光荣称号”。在全身心投入工作的同时,身为共产党员的她积极主动、自告奋勇地承担了当时在非公企业很少有人重视的党建工作,额外的承担意味着不计回报的付出,但她却深感荣幸,“我是一名党员,坚持从事党建工作是责任更是使命”。多年以来,在上级党组织、公司高层的指导下,经过朱文颖和其他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新安人才网支部建设现已发展成为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优秀案例。20114月,习近平同志视察合肥楼宇党建工作,深入新安人才网党支部,与党员们面对面交流,了解“一岗一面旗,岗岗带全局”的党建工作格局。看到朱文颖桌上的“红色先锋岗”标志,习近平问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你怎样履行自己的职责?”朱文颖答道:“一要在学习上带头,二要在工作上带头,还有一点就是要有大局观念。”习近平点头赞许:“共产党员就是要有远大理想,要有大局观念,要立意高远。”对新安人才网党建及人才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朱文颖个人予以鼓励,期间当被问及“哪个学校毕业的”,朱文颖自豪的回答“皖西学院”,那激动人心的场面,至今难忘!对于默默奉献、不求闻达的奋斗者,生活总是给予意外惊喜,朱文颖曾多次荣获合肥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图为习近平同志与朱文颖亲切交谈。

一路走来,有甜有苦。朱文颖始终怀着一颗赤热的心投身工作,在实践中奉献青春,不懈奋斗,创造无悔人生的社会价值。2008年,朱文颖完成了合肥工业大学市场营销专升本的学习,获得学士学位。同年被公司任命为策划主管,2009年被任命为产品经理,2010年被任命为产品营销部经理。在企业市场培训岗位上,朱文颖一扎进去就是6年,她从一位行业新手成长为一名职场老兵,在公司高层的指导下,成功构建了新安人才网职业培训、社会企业培训等两大培训产品体系。近几年每逢周末,她不是在全国培训行业的各类峰会会场,就是去各地听课选课的路上。2009年,由于新业务开拓的需要,她曾在一段时间内兼任了大客户培训产品业务工作,却一鸣惊人的意外为公司签下历史上最大的订单。2011年,她主持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通关》系列辅导教材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出版,并多次再版。

二、有多少积淀,就有多大能量

朱文颖,于2002-2005年在皖西学院原经贸系国际贸易专业学习,大学期间对广告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完成本专业学习之余经常到广告班旁听相关课程。毕业后要找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也没有广告专业的毕业证书,只得腿跑“口证”。她曾一个人早出晚归往返合肥八整天,很多广告公司都未曾给过她面试机会。怀揣职业理想的她,经过精心的准备,硬是凭着一股闯劲,最终通过陌生拜访获得了一家广告公司前台实习的机会。在这家公司,朱文颖从前台做起,积极主动参加各种项目策略会,由于她不凡的创意和出色的执行力,二个月内就正式转岗到企业策划执行岗位,令人意外的是由于她表现突出还得到了加薪。该单位虽在一年后“转战”北京,却让朱文颖在策划策略和职场“实战”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品牌服务经验。机会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当朱文颖想留在安徽继续工作时,正值新安人才网扩大规模之际,需要招贤纳才。朱文颖在新安人才网上登记了自己的简历,有一天意外收到新安人才网培训中心招聘策划人员的面试邀约电话。第二天,朱文颖带着平时收集积累的个人策划作品集前往面试,谁知当场就顺利通过了!喜不自禁。

然而,朱文颖的第一次跳槽不仅薪酬没有之前在广告公司高,迎接她的还有严苛的管理要求。由于之前在广告公司只做过策划,完全不懂甲方企业执行方案。刚入职的三个月内,所做的方案每天被领导批评十几次已是家常便饭。绝大多数的同事,都在议论说她住的远、薪酬不如以前,加上连连受挫,肯定会离职的。谁曾想经过领导的批评指正和悉心指导,她终于在试用期延期到十几天后获得了转正机会,实现了自己从乙方广告人到甲方企划人的华丽转身。回过头想想,朱文颖连她自己都不敢想象:那100天的岁月,早上五点半出门,晚上十一点到家,不曾见到过太阳。最终朱文颖努力适应了甲方的工作,成功转正。正如她自己所说:“学习给了我多少积淀,步入社会时就有多大能量!”

三、初心未泯,破茧成蝶

20121月,根据公司发展需要,选定策划这一职业方向的朱文颖,抱着“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哪里需要去哪里”的职业理念,积极服从公司任命决定:担任总经办主任。在随后行政管理岗位上,她以一个企业策划人的视角,牵头组织,不遗余力,使新安人才网获得了“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全国人力资源诚信服务示范机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安徽省著名商标”、”安徽省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示范企业”、“安徽省市场化人才引进工作示范单位”、“安徽省青年文明号”等多项荣誉。并与省内多所高校共同实现了校企战略合作。其中重要的活动便是策划执行「新安启航」大学公益巡讲活动、新安咖啡职业工作坊、新安人才网1+1助学帮扶等公益活动,着力落实并组织承办「情暖江淮筑梦未来」高校毕业生招聘暨就业帮扶活动等。当谈起曾经的职业理想,朱文颖说策划和行政只不过是一张A4纸的两个面,而企业正需要产品和文化两个方面的品牌运营。

与此同时,她利用周末坚持系统学习深造,于2015 - 2018年在安徽工商管理学院顺利完成了MBA。在新安人才网每天和众多猎头、名企人事总监、职业规划专家打交道,和很多同事一样,每年跳槽旺季都会收到一些高薪机会。很多人问朱文颖,为什么这么多年依然留在新安,她说“公司18年来一直在稳步发展,我和企业同发展啊!离开总需要理由,新安人才网一直在给我施展的舞台和机会。”珍惜机会的人,机会总会垂青于他。20181月,在行政管理岗位锻炼了6年的朱文颖放弃了晋升机会,经过在职业发展方向上的不断探索,结合公司发展需要提出了转岗申请,于61日正式调任市场部经理,重点服务网站毕业生求职市场与兼职市场。时隔6年,重返市场策划方向,这一次是全新的互联网市场,这便意味着朱文颖在新安人才网又一次重新出发。但这对朱文颖来说意义重大,这个机会承载了她职业理想的回归,以及职业与公益结合的使命感。在新安人才网www.goodjobs.cn这个平台,只要敢于不断打破自己、创新自己,就可以充分发挥多年的专业积累,为更多的求职者创造机会和外界窗口,为更多职场人的职涯成长服务。

四、成长的榜样,学习的典范

回首过往,心潮澎湃。面对一路走过来的风风雨雨,朱文颖感触颇深,她不无激动地说:“不怕苦才有机会,肯低头才有收获,干中学才会成长”。在这里,朱文颖对学弟学妹分享三点认识。

一是对“未来自己”的新认识。“未来什么人才不会被淘汰?未来是人工智能的时代,难以被智能化的能力才是人的核心能力,包括人的感知力、创造力等。时代的节奏越快,人的情绪越多,而‘感知力’却在下降。世界缺乏的是筛选取舍之后的创造力”。

二是对“职业规划”的新认识。“由于工作关系,我常遇到很多迷茫的毕业生和求变的中年职场人,聊得最多的就是发展方向的问题。职业规划是为了发展,不是为了安稳。在这个全球500强平均寿命也只有40年的今天,每个人的职业生涯中不可避免的有跳槽、转岗和转行。企业人才建设和公务员干部培养一样需要挂职履新,即使在同一家单位工作,三年一轮岗五年一个台阶也是不进则退的客观规律。我们要思考自己能为这个职位做什么?该职位能给予我们自身成长什么?每个人都需要不断探索、有意识地自我突破,躺在舒适区逍遥,最终会被岁月无情抛弃”。

三是对“选择取舍”的新认识。在面临新的机会的时候,我们经常问自己,什么是自己真正想做的事业/职业?怎样的生活才是真正想要的生活?“通过这两年的学习,我思考了很多,加之亲身实践,我的认识有了一定的新高度。比如茶道,同样的茶叶同样的水,不同的人泡,泡法有差异,味道就有差异。那就静下心来去感知内心那个最强烈的意愿吧,认真地去听‘它’的召唤。因为这时,可以激发你的所有感觉和潜能,正如嫁个自己喜欢的人”。

世界在奔跑,思考未来、规划发展、选择取舍,任何人都不可能停下来。教育启迪了我们的心智,社会发展激发了我们的潜能,不断探索才不再是“被动的陀螺”。人终其一生,不过是放下别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天赋从“问题”中来,“韧性”自会找到出路,相信自己、接纳自己、探索自己。

人,是时间与空间的旅行者,职场一样有创客,每个人的世界都别有洞天。只要“不困于局”,便是“大有可玩”。“感谢母校三年的培养,唯有‘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与校友们共勉”。